党建凝聚攻坚合力、联建共建逐日寻冕

  科研第六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平台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支部党员参加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光谱成像日冕仪(简称SICG),近日在云南丽江顺利通过了工艺测试,这标志着我国基于自主研发日冕仪开展日冕红线(Fe X 6374 ?)谱线常态化观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SICG由山东大学牵头,云南天文台参与项目的研制和共建,其主要任务是在空间环境监测网中获得E冕特定谱线的精确科学数据,补足日地关系物理研究数据链中的重要一环,提供实时的空间环境地基监测数据,为我国空间天气建模与预报提供服务。

  
图1 设备安装期间,部分党员与SICG合影 

  云南天文台日冕仪关键技术团队,自2010开始先后赴新疆、西藏、宁夏、青海、四川和云南等省市的60多处址点开展日冕仪选址工作。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并结合交通、气象、地形地貌特征以及社会和人口发展等方面的统计数据,遴选出数个较理想的日冕仪台址候选点。团队于2011年对选定的候选址点开展了两年多的数据监测任务,对数据计算分析比对后,优选出适宜日冕仪观测的云南丽江和四川稻城两个址点。利用国际合作机会,2013年团队在云南丽江天文观测站完成了日冕绿线(Fe XIV 5303 ?谱线日冕仪的建设,成功获得日冕绿线图像,实现了日冕绿线的常态化观测。这证实了我国西部高海拔地区具备日冕观测条件,也为我国自主研发日冕仪奠定了基础。

  
图2 2013年10月,由云南天文台日冕绿线成像系统(简称YOGIS)拍摄 

  为开展日冕仪关键技术试验,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2017年在云南丽江建设了日冕仪高海拔实验基地。2018年由山东大学主导,云南天文台参与研制的日冕仪试验样机,成功在该试验平台上获得日冕绿线数据,这是我国日冕仪研制中的一项关键技术突破。随着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创新,依托云南天文台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先导A“鸿鹄专项”子课题“日冕仪临近空间搭载实验”实验任务,团队坚守在川西高原,2021年基于自主研发的白光日冕仪在海拔近4800米的四川稻城县成功获得日冕白光像,这在我国尚属首次,为SICG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试验和操控的技术保障。团队在日冕仪选址、测试试验、技术攻关和日冕仪自主研发过程中,始终以党建引领促进科研工作,发挥“两个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图3 2023年10月,由SICG拍摄 

  SICG项目研制和建设期,团队开展了日冕仪散射光实测分析抑制技术,为仪器散射光的实测分析、日冕强度的归算和修正提供了技术方法。在软件开发上,基于自主开发的YOGIS和白光日冕仪观测系统软件,通过不断测试和优化,提供了功能全面、性能稳定的多设备集成系统软件,为SICG多波段的观测及数据的实时传输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在平台基本设计上,不断优化设计指标,经过第三方检测,满足了SICG的高精度跟踪要求。

  SICG项目安装和测试期间,为高标准完成测试验收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科研六支部联合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支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研发中心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南京天光所太阳与空间仪器党支部、西南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党支部,以行动彰显党员本色,不负使命担当,保障了各项指标顺利通过测试验收,数据质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SICG顺利通过工艺测试验收,特别感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基地在项目实施前的协调与沟通,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与技术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