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开展“科学与中国”云南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走进普洱活动

12月18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省天文学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郭守敬望远镜:LAMOST)项目总工程师崔向群莅临普洱市科技馆,开展“科学与中国”云南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走进普洱活动。崔向群院士作了题为《人类理解宇宙的工具—望远镜》的科普报告,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云南省天文学会理事长陈雪飞主持报告会。

崔向群院士报告从天文望远镜的历史、工作原理、前沿技术,中国主要天文望远镜及观测台站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崔院士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报告过程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报告最后,分享了LAMOST研制过程,该望远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制过程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让国内外专家为之震惊。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创新精神。

图1 崔向群院士作科普报告

本次科普报告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天文科学知识,也激发了公众对天文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让人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弘扬了老科学家精神,为普洱市科技馆构建了浓厚的科学氛围。 

在活动开始前,还举行了云南省天文学会、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向普洱市科技馆捐赠天文望远镜仪式。

图2 天文望远镜捐赠仪式

普洱市人大、普洱市科协、普洱市科技馆、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省天文学会、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普洱市和思茅区相关单位约100人参加活动。 

图3 崔向群院士一行与普洱市科技馆全体人员合影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2002年由中国科学院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旨在突出院士群体在科普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国家科普事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图4 崔向群院士一行参观普洱市科技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