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天文联合会日食工作委员会

国际天文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日食工作委员会(Working Group on Solar Eclipses)是IAU中跨分支机构C(教育、科学普及和天文遗产)和E(太阳和日球)(Inter-Division C-E)的工作委员会,是存在于IAU中超过20年的常设机构,其在IAU官方网站下的网址为:https://www.iau.org/science/scientific_bodies/working_groups/93/ 。目前工作委员会成员来自澳大利亚、阿根廷、智利、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俄罗斯、斯洛伐克、英国的和美国等14个国家。 目前委员会主席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屈中权研究员、教授(自2023年3月31日起担任)。

国际天文联合会日食工作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1)与普通公众联动,向其提供科普材料来解释为何日食观测有趣、如何安全地观测日食以及根据日食观测取得的最新科学成果;2)与来自全球的天文工作者合作,帮助他们解决在日食观测探险过程中尤其是仪器遇到的问题;3)日食工作委员会成员在可能的情况下培训日食观测爱好者,带领他们进入日食科学研究领域,实践“科学无界”的愿景。

日食特别是日全食为观测者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在太阳表面周边干净辐射环境来研究太阳高层大气物理和其他科学内容。尽管人类对日全食的观测已经超过了千年,随着新的科学需求、新的观测仪器、新的技术和观测方法的出现,对太阳高层大气物理的深入研究和其他科学目标的实现仍然具有极大的价值。

以下链接的英文网站包括了日食工作委员会成员、日食工作委员会的任务和目标、近20年内(2021-2040)日食发生的时间和位置(来自美国NASA网站)和日全食观测取得的科学成果简介。来自全球日食观测者在2013年、2023年、2024年日全食观测的精彩图片和相关过程描述、科学成果以及全球著名日食爱好者相关网站的链接。

相关网站链接为:http://english.ynao.cas.cn/iau_eclipses/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