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提名2023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公示

  根据《云南省科技厅关于2023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拟提名的云南天文台成果超新星前身星研究项目信息予以公示,公示期自420日起至427止。若对项目有异议,请公示期内实名并附书面材料向云南天文台科技处提出。若无异议,将按相关程序提名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人:李少昆 

  联系电话:0871-63920818 

      箱:lisk@ynao.ac.cn 

    

  附件:拟参与提名项目公示材料。 

    

  自然科学奖推荐项目公示 

  一、项目名称 

  超新星前身星研究 

    

  二、提名者及提名等级 

  提 名 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提名单位: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三、项目简介 

  该项目属于天体物理学研究领域,主要研究超新星的前身星。超新星是恒星演化晚期所产生的高能爆发现象。Ia型超新星是宇宙学距离指示器,通过Ia型超新星测距,科学家发现宇宙在加速膨胀,从而推论出暗能量的存在。然而,人们并不清楚Ia型超新星的前身星是什么,这将直接影响其测距精度并阻碍精确宇宙学的发展。吸积致塌缩型超新星是超新星的另一个重要子类,这类超新星是由恒星演化理论预言的大质量白矮星的一种演化结局,但一直没被观测证实。该项目在此背景下开展,主要科学成果如下: 

  (1)提出了Ia型超新星的氦双星模型,解释了年轻Ia型超新星如何形成的难题,模型预言被观测证实。观测发现占总数30%-50%Ia型超新星年龄小于1亿年,这类年轻超新星的起源一直不清楚。该项目提出并建立了Ia型超新星的氦双星模型,成功地解释了这类超新星如何形成的难题。该模型预言在超新星爆炸后的残留伴星会形成超高速氦星,该预言被Keck等国际上的大型望远镜观测证实。 

  (2)建立了吸积驱动的白矮星演化模型,给出了Ia型超新星爆发的关键物理条件。白矮星吸积物质是Ia型超新星爆发之前最关键的物理过程。该项目对吸积白矮星的质量增长过程进行了系统性研究,给出了超新星爆发的关键物理条件。这些成果已成为该领域的研究基础,被世界上主要做数值模拟的团队采用来模拟超新星爆炸过程。 

  (3)建立了吸积致塌缩型超新星的前身星模型,解释了特殊脉冲双星的起源。吸积致塌缩过程一直没被观测证实,该项目建立了吸积致塌缩超新星的前身星模型,给出了这类天体在塌缩时的主要观测特征。该项目还给出了塌缩后所形成的脉冲星系统的特征,解释了特殊脉冲双星的起源,比如中等质量脉冲双星的形成等。这些成果为国际上众多大型望远镜观测证认这类天体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项目8篇代表性论文(影响因子累计41.9)受到SCI他引449篇次。20篇核心论文(影响因子累计120.8)受到SCI他引623篇次。这些核心论文均在SCI期刊上发表,其中在国际著名天文期刊(ApJMNRASA&ANewAR)上发表论文18篇,在中国Res. Astron. Astrophys.发表论文2篇。项目组在超新星方面的工作在国际上被称为“The Yunnan Group”,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及引用,被写入德国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超新星手册》等10部专著。王博获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从2020年起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并入选英国物理学会(IOP)出版社2020高引榜单。该项目受到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云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支持。 

    

  四、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 

  1、 Wang B., Han Z., Progenitors of type Ia supernovae, 2012, New Astronomy Reviews, 56, pp122-141  

  2、 Wang B., Chen X., Meng X., Han Z., Evolving to type Ia supernovae with short delay times, 2009,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701, pp1540-1546 

  3、 Wang B., Han Z., Companion stars of type Ia supernovae and hypervelocity stars, 2009,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508, L27-L30 

  4、 Wang B., Justham S., Han Z., Producing type Iax supernovae from a specific class of helium-ignited WD explosions, 2013,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559, A94 

  5、 Wang B., Mass-accreting white dwarfs and type Ia supernovae2018, Res. Astron. Astrophys., 18, 049 

  6、 Wang B., Podsiadlowski P., Han Z., He-accreting carbon-oxygen white dwarfs and type Ia supernovae, 2017,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472, pp1593–1599   

  7、 Wang B., Liu D., The formation of neutron star systems through accretion-induced collapse in white-dwarf binaries, 2020, Res. Astron. Astrophys., 20, 135 

  8、 Wu C., Wang B., Liu D., Han Z., Mass retention efficiencies of He accretion onto carbon-oxygen white dwarfs and type Ia supernovae, 2017,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604, A31 

    

    

    

  五、主要完成人基本情况 

 

  

工作单位(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研究员 

 

刘栋栋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副研究员 

 

吴程远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助理研究员 

 

陈雪飞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研究员 

副台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