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报告】FAST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 (CRAFTS)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特邀学术报告

YNAO Colloquium 2024

2


报告题目FAST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 (CRAFTS

报告人李菂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2024314日 10:30-12:00 

报告地点7号楼2楼阶梯会议室

主持人:陈雪飞

腾讯会议号201-635-347


报告摘要

~~~~~~~~~~~~~

中性氢和脉冲星以及日益活跃的射电暂现源领域是射电波段巡天的主要科学目标。由于观测模式和定标需求迥异,以AreciboGBTParkesEffelsberg等为代表的国际大型望远镜从未实现过大天区的中性氢和脉冲星同时巡天。我们提出了高时频噪声注入技术,于2018年实现了世界首创的射电波段脉冲星、中性氢成像、中性氢星系和快速射电暴同时巡天(CRAFTS)模式,倍增了FAST巡天效率,并于2020年得到FAST科学委员会批准成为优先重大项目之一。CRAFTS项目催生35篇论文,其中《自然》/《科学》正刊7篇,发现新脉冲星200余颗,新快速射电暴6例,释放了5000平方度的北天中性氢天图,其定标质量数倍优于Arecibo等,相关成果入选2021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CRAFTS为开放的巡天项目,通过科学院ScienceDB数据库、之江实验室、项目组网站等释放具有可发表质量的数据。CRAFTS有望在致密星样本、快速射电暴起源,银河系磁场起源等方向取得突破。

~~~~~~~~~~~~~

报告人简介

李菂,国家天文台FAST首席科学家,观测天文学家。主要发现和创新包括首次探测星际分子氧气;命名氢气窄线自吸收(HINSA)方法,基于此精确测量星际磁场登上《自然》封面;首创高时频噪声注入技术,倍增了FAST巡天效率;领导发现FAST首个新脉冲星、首个新快速射电暴;获取最大快速射电暴事件集合;建立重复快速射电暴统一图景等。发表期刊论文300余篇包括8篇《Nature》及《Science》正刊、《科学通报》《中国科学》封面文章等。获得授权专利7项(含美国专利)。因“具有杰出科研能力”获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学者奖(NRC Resident Research Fellow);获美国宇航局杰出团队奖(成员);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3年度《中国新闻周刊》年度科技人物;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排名第一);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排名第一)。科研成果入选2021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及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领导或参与多项国际大型射电新设备的研发,(曾)任澳大利亚国家望远镜指导委员会国际委员,平方公里阵(SKA)生命摇篮科学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装置用户指导委员会成员, 中澳天文联合中心执行委员会委员,突破基金会聆听计划(Breakthrough Listen) 咨询委员等等。


主办: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学术委员会

联系人:柳正伟




附件下载: